树 我觉得这是世上最睿智的东西之一

蔡澜:

上次去日本青森,在金木县的树林中看到一棵很奇怪的树,树身一周量起来有二十多呎大,长了十二枝树枝,每一枝都向上翘,像非常巨型的佛手。当地人的想象力中,认为它像一管插鱼的用具,又叫它为十二鱼叉。 
更古怪的是,第十三枝树枝长了出来,其中另一枝便枯竭了,永远保持十二枝,用现代科技计算,至少有八百年以上的筹命。 
如果你想去看看,可以乘津轻铁道去金木驿,再乘二十分钟左右的车就能抵达,经过一个叫砂利道的树林,再往前走四公里左右,这棵树就在你眼前。 
附近一片寂静,偶而听到鸟声,对着树,整个气氛非常庄严。这样的树,活得那么久,一定变成树精了,我相信。 
忽然,一阵风吹来,树枝与树枝相撞,发出依依哎哎的巨响,像在回答我的想法没错。 
如果嫌青森太远,下次到东京时可以乘 JR线到松町驿,走路十分钟,乘地下铁到芝公园驿,走路五分钟,就可以到江户川区东小岩的「善养寺」。那里有一棵叫「影向之树」,树高只有十八呎,但是树枝则是扁平地向四周伸去,覆盖的面积有二千四百平方呎。「影向」二字,在佛教的用语,意思是佛的显身。 
见到这些树,我们都会感觉自己的渺小,我们向树学习,可以变成谦虚一点,这是看树最大的好处。 
年轻时不懂得欣赏,也不知树的力量。在拍一部电影时,男女主角在雪地散步,画面有飘雪才美,刚好附近有棵大树,枝上积满了雪。如果能把雪摇下就好了。试试看,树一动也不动,恼起来,走后几步,用身体向树撞去,一阵刺痛,肩骨差点碰得粉粹。树像在笑我:真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小子!

评论

热度(97)

© 张天才 | Powered by LOFTER